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让书法更传统、更现代、更自我!  

2009-08-07 13:58: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昨天中午一点与成军到印刷厂定稿《第七届山东省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作品集》以及编辑《青年书坛》,因着时间紧迫,昨天一直到今天凌晨4:30才编辑完,打出样稿。回来休息了3个小时,不踏实,《青年书坛》的卷首语没写,上午10点又开始了急就章如下:

 

钱鍾书曾经调侃的打过让人喷饭的比喻:“对牛弹琴还需要选什么好的曲子吗?”这话很幽默!真是高人!但后来想想这一心想让“牛”听明白的弹琴者也并非什么高手!起码没有真正进入艺术的大境界。真正达到高深的境界,不可能有精力在乎其他人的“态度”,说明心中还是不“静”。

《大学》开篇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老子也讲虚静,“致虚极,守静笃。”能悟得“虚静”,必定能超越寂寞与孤独,在静中得大自在,大智慧。兴致所至弹首曲子自己听才是大境界!

上世纪书法家徐生翁以简、质、拙、重的书法风格独标一格。潘天寿激赏之余力邀其担任教授,但被婉拒,这与其思想观念有关,与其对艺术的“居敬持志”也有关。徐生翁书法很自我,静穆清明,虽仅有寥寥数笔,漫不经心,甚至是直来直去,却有杳杳风神。正像王国维在1907年所写的《古雅之在美学上之位置》一文中所独创的新概念“古雅”的审美。所谓古雅是他所说的“形式之美之形式之美”(第二形式之美),是构图以外的美感。王国维是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提出“形式”这一概念的。他说:“一切之美,皆形式之美也。就美之自身言之,则一切优美皆存于形式之对称变化及调和。”这种观念直到现在仍然很新,尤其对书法而言需要点“接受美学”。

王国维的旧学、西学可谓举世瞩目,其书法自然应视为“文人书法”,他的行书、小楷手札以及诗稿的文人气质潇洒而沉实。关于文人书法,魏启后先生在评论当代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殷焕先先生的书法时说:“如果说文人字是在字里行间反映了作者品德、学养等内在东西在实际生活中的风采,那么书家字则是在字里行间反映了作者品德、学养等内在东西在表演艺术上的风采。这两个范畴的东西,不能因为偏于肯定某一方面的价值,而忽视另一个方面的价值。”文人离不开诗酒,“酒后吐真言”,因此殷先生以“经生笔墨诗仙酒”给自己写照,他的书法不能用“法眼”观,要用“心”品味,从中还真能发现大美。魏老在殷先生的作品中发现很多古人没有出现过的精彩表现。这是无意的表现,却被“有心人”发现。发现比探索还重要。

上世纪,地不恋宝,大量出土了有文字的文物资料。新出土的资料为书家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打开了新思路,对传统的理解就像对美学的理解一样,都是纯粹的内心体验与感受,所以对传统的理解人人都不一样,保持“不一样”才是本真的,我们无论通过何种方式,何种交流,还是要提升自己,彰显个性,最终目的让书法更传统、更现代、更自我!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