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2012-05-24 11:24: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是我闻,邹鲁文明,四山摩崖,皇皇巨制,擘窠机轨,蔚成大观。

余曩日于省博拜观山东北朝刻经拓片展,沉淫其中,叹为观止。

今春之初,吾友玉鹤于邹鲁圣地工作,相约同好,俱来集会,拜谒四山,岂不快哉?

四山中,尖山摩崖刻石因当地人开山采石,将刻石损坏殆尽,永为憾事,未至尖山,所访实为三山。

铁山位于邹城北铁山公园,遥看犹如斜卧之巨碑,刻经位于铁山之阳,由大沙门安道一法师所书《大集经》,不愧“自然之书法”!宽绰险峻,简穆质朴。随其后者为一“题跋”,因有匡喆所书“石颂”故名,颂文评价和尚所书极高,虽有过誉之嫌,亦在情理。石颂书法不次安法师,二者相较,余更喜石颂,因是骈体文,信手拈来便是联语。法师所书略“花”,偶临其妙处,倒也高级。

岗山摩崖刻经算是“石刻群”。漫山遍野,重岩屈曲,巨石相叠。东一句西一句的刻经,自东向西散刻在三十余块石头上。除刻了三面的鸡嘴石《佛说观无量寿经》外,余者便是大小《入楞伽经》。大字如果去掉首尾的“毛尖”,妙越英繇之虞不为过也!小字虽不能说精跨羲诞,但后世的超级大腕颜鲁公之格调恐难企及。

观鸡嘴石原刻不如看拓片,尤其是胸脯上一面,一片糊涂,北面所书大小随意,颇具情趣,大有一字一禅之境界。略带点滑稽的形态,增添了些许趣味。见到“弥勒尊佛”上面略带朱迹的小佛造像,犹如见佛。

葛山《维摩诘经》刻于整块花岗岩石评上,欣赏者无不鞠躬拜观,贪婪地寻找千余年刻石时的心迹与心境,寻找石头的记忆与性格,照见古人,也照见自己。

如是我观,三山摩崖刻经,不仅是古人佛教传播之形式,文化之现象,更是一种创造,一种精神,一种境界。

如是我书,如是我书。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如是我闻,如是我观,如是我书--访四山摩崖刻经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评论这张
 
阅读(45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