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信仰书法  

2014-01-14 17:01: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八期《青年书坛》卷首语,最初的题目叫《书法是一种信仰》,后改为《信仰书法》

        信仰书法。

        信仰是什么?信仰是一种敬畏,是一种激情,是一种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柱。

        书法是中国人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核心代表,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敬畏文字、敬畏书法,视书法为文化信仰,代代相传。

        诗人里尔克在《关于艺术》中说:艺术是一种生命见解。换句话说,艺术是心灵的主张,只有心灵才能打动心灵。伟大的艺术家将生命的见解与自信力凝结成为内在生命力,像“朝圣者”一般,犹如心灵的皈依,全身心地投入,洗礼,净化。伟大的作品是艺术家内在生命力的生发与放射。

        书法艺术的本质所面对的是人的心灵问题,明心见性,直入心灵。山东汉碑一直是山东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宝贵文化遗产,那种大汉气象正是天地间的大美!“天地之心”的中国哲学思想的物化,大汉风格不就是山东人的性格?面对这些汉碑文献,是我们的心灵穿越时空,走入那个时代,还是那个时代的灵魂直入我们的心底?走近汉碑,让我们的心灵为之一震,闪现“顿悟”。倘若以书法艺术安身立命,必定会以精神性命拼在上面。没有纯粹的心灵,无法修成艺术“正果”!

        青春,是阳光灿烂的岁月;青春,是孤本;青春,一切皆有可能!带着对古人的仰慕与敬畏,济南的一撮青年书法家的“访碑”,是真正进入心灵的艺术活动,以纯粹为出发点,带着顶礼膜拜的书法信仰,凭着无功利的精神力量,打开心扉,对话古人,寻找自己。与此同时,青岛青年书协一群“激扬文字”的青年书家,带着海风上岸,“上游天柱,下息云峰”,汇合成浩浩“齐鲁风”。

        翻开每一个伟大艺术家的艺术求索历程,你会发现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都是在青年时代就已觉醒,自己解放自己,获得充分的自由。魏启后先生的艺术是一种生命的独到而深刻的见解,“独持偏见,一意孤行”,尤其反映在他的中青年时期的大胆追问、执着追求与不懈探索。魏先生将人生的大智慧用到经典作品的学习以及对民间书法的借鉴上,更为可贵的是他对新出土材料的大胆吸收运用。本期对魏先生的书学观进行梳理探讨,见仁见智,抛砖引玉,并遴选一批魏先生探索性的书法作品以飨读者,亦是对先生的缅怀追思。

        书法艺术终归需要达到一种境界。董其昌主张“字须熟后生”的“生”就是一种境界,就是对彼岸的信仰,就是寻求理想的新境界。齐鲁书坛菁英们也试图用本心、真意敲开通往艺术彼岸的门扉,一句菩提心语,让青年篆刻家的思想和心灵游走,从遥远而来,叩首,合十,向远方而去。

       人生的旅途上,信仰是为修行,保持一颗敬畏、虚怀之心,将一生用于修行的人会赢得世人的尊重。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