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2009-03-23 00:16: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老石山路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石祠粉墙黛瓦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粉墙黛瓦门楼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郭巨墓石祠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后人搞的金属门框太刺眼了,不古。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1907年无梁殿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陇东王感孝颂碑额残“王”字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陇东王感孝颂(局部)                                                               汉画像局部题字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雨霁送爽,考察长青孝里石祠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春分的夜晚下过一场春雨,把久旱的济南的春天洗刷得清净滋润,空气很凉爽。我简单的吃过早餐,便迫不及待地与济南市青年书协的同仁驱车前往长青区孝里镇孝堂山实地考察汉石祠画像与陇东王感孝颂。

这次考察得到长青区文联、孝里镇的高度重视,在区文联主席李存寅,镇党委书记董庆哲的陪同下,我们沿老石山路,仅用几分钟,便登上孝堂山山顶,山不在高,孝堂山的人压根就没想到它会闻名遐迩,但他们古风依旧。据说某位省里的领导来视察,走在这老石路上,指示当地政府换掉这老石头,修上马路与石级,当地的文化领导解释说,我们脚下的石头与祠内的壁画刻石的石头是同时的,也是文物。因此这老路就算保住了。但保不住以后没有文化的领导执意要换掉,或没人出面解释就惨了!自古文物难保全!

站在汉石室的台阶下面,需仰视才见的门楼的建筑很新,粉墙黛瓦红椽,匾是黑底金字,是刘海粟游灵岩寺时顺便来孝堂山后惊叹之余题写的。穿过门楼,一眼便看到与门楼建筑风格一致的孝堂山郭氏墓石祠,匾额由罗哲文先生题写。祠内便是世界建筑史上现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筑——无梁殿,建筑年代为东汉章帝(76—88年)前后。目前见到最早的无梁殿照片是1907年拍摄的(如图)。我们一踏进祠门的正中间便是无梁殿,虽有些失望但还是很兴奋地顾不上解说员便直入主题。解说员注重故事的讲解,我注重的是“技”与“道”,我用相机拍了一些壁画的局部,公冶说这不是康定斯基吗?我说可以从中捕捉一些具象的局部令其“抽象”,对现代书法有重要启发,点、线、面的空间对比与和谐,转与折的自然书写,减弱书法之法的同时增强了书写感。

陇东王感孝颂,是北齐武平元年(507年)刻,申嗣邕撰,梁恭之隶书。这块隶书虽有宽博的气度,但我并不喜欢,有些“俗气”,隶书中掺杂一些楷书用笔便妍媚。但也有些看点,隶书中掺杂一些篆书的结体,掺些篆书的表达古意,可取。倒是有些不太常见的一些写法很有意思。因此,这个碑的意义在其历史文化与文字,书法方面可从其气度上来汲取营养,具体的技法太娴熟,熟与俗有时是孪生姐妹。我想若写此碑可在“生”上做点文章,速度慢一点,结体欹一点,墨色变化一点等艺术语言表达会有另外的艺术效果。

这次考察我们十余人受到特殊的待遇,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观察细微。同时也有不爽的发现,有些“民间刻手”在精美的壁画石上,狗撒尿式的留下“到此一游”真是佛头着粪,幻想着名垂千古,很可能留下骂名。

  评论这张
 
阅读(250)|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