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西域漫记——天水(二)  

2010-01-14 15:31: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高窟的“莫高”应该是不高的意思,是在大泉河岸,用“平远”式凿窟,只见平远,不见高度。麦积山是纪念碑式的“高远”法凿窟,最大的特点是险峻!

行至山前,须仰望才见,龛窟如峰房,依窟建檐,层层相叠。窟龛排列没有规律。据当地的人说,古人凿窟造佛是用周边山上的树木砍伐后集中到这里,堆积成与最上面的窟同高,工匠们站在树木上凿窟,凿一部分撤一层,所以窟龛的大小、高低都不一。浅龛深窟开凿于峭壁,其建筑高超雄伟,工程奇险浩大,令人赞绝。栈道云梯的修建是后来人们修建的,也是由简易危险到现在的云梯已经非常安全了。

麦积山石窟基本是没有规律,但有两组例外。在东崖,迎面是一佛与两尊菩萨,巨大,中间一佛,高达15米,左右两尊菩萨侍立,他们的视线集中到一个方向。五代诗人王仁裕有诗句:“檐前下视群山小”是亲身感受。也算是佛与菩萨的居高临下的气度,尤其这两处的佛与菩萨,面对林立的众山,俯察品类,超度人寰,有宠辱不惊的静穆。这是一种气派,是人们心目中的敬畏之心,佛有多么高大!人们的佛心就有多么高大!在西崖上的一组,东面的一尊菩萨已经被损坏,露出来的是千疮百孔的泥胎,多少有些寒意!

从山崖的东面踏上“雪梯”,增添了诗意的同时,也多了一份担忧,虽然我没有恐高的毛病,而且有时还“恐不高!”但有了积雪就很难把握了,总要小心翼翼地,心里还踏实点,行走慢下来也便于欣赏。

麦积山窟龛本来不允许拍照片的,在雪中工作人员很少,也没有讲解,整个麦积山仅有我们四个人,这让我们自由了许多,拍了大量的照片。但也有遗憾,就是开放的窟少了。009窟给我的印象最深刻,深刻的是因为“中七佛阁”。我抄录了这个系列窟的说明:“北周(公元557-581年)开凿,大型崖阁式建筑。前有栈阁,后并列开七龛,又称‘中七佛阁’。1982年加固工程中按原制以钢混结构重建。格龛内分别塑一佛二菩萨或二弟子,龛中主尊组成七佛。现存造像19身,历经宋、明、清重修。壁画约保存60 平方米,明清重绘。第四龛顶部绘共命鸟,为双头童子形象,鸟翅鸟爪,新奇别致。”我不太清楚这共命鸟有什么说法,双头童子所指何意?这种系列的展示给我启发很大!每个格龛不同,但很统一!在那个时候对于“系列”的冲击就很看重,我们时下的展览反而不讲究,将杂乱说成随意,将呆板说成统一,将僵化说成传统。当然,我最佩服的还是麦积山石窟的“策划”,他把这一伟大的工程变为传说,一代一代的传述着关于佛的故事。敬佩!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险峻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龛窟如峰房,依窟建檐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东崖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西崖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西崖巨佛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东崖巨佛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中七佛阁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中七佛阁其一龛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共命鸟

西域漫记——天水(二)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慈祥的菩萨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