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修亭心迹

艺术的故事 THE STORY OF ART

 
 
 

日志

 
 
关于我

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字如其人,不识我者,见我之作,或曰:足见其人。 《修亭心迹》纪录的全是个人的内心轨迹,虽没写明原创,但是属于自己的内心独白。我认为错的并非真不好!我认为对的并非就正确,不可断章取义!虽水平有限,但敝帚珍之。原则不同意转载日志,若有转载敬请署明转载于《修亭心迹》,多谢!

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文书——赵丑胡贷练契  

2013-03-09 16:25:3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赵丑胡贷练契是吐鲁番阿斯塔那四号墓出土文书,一九六四年出土,本墓所出文书起于显庆五年(公元660年),止于咸亨四年。四号墓出土文书二十三件,有纪年的文书有六件,此件属于契约文书。其中有唐咸亨四年(公元673)左憧憙墓志,且有生前功德及随身钱物疏,还有其它夏田契、夏菜园契等。想必就是他的墓室了。
    唐麟德二年物,赵丑胡与同行人左憧憙边贷取帛练的契约,末尾有保人、知见人的签名。
    这件文书行草书体,通篇变化很明显,由行渐草,墨色由润变枯,字形由大渐小,线条由粗变细,速度由慢加快,正文的最后五行一气而成,足见书写者对写契约非常熟练,末尾的保人和知见人可能都不识字,直接用外号画押,白秃子、竹秃子均由文书代签的,只有“丑胡”二字是赵丑胡写的。
    契约的书写形式很讲究,最后的签字画押与内容通常形成左上角的大块空白以及部分小空白,章法自然,变化和谐。如果把它看成是一幅画面,就有了通透之气。米芾写《彦和帖》是否会受契约的影响?“本欲来日送,月明,遂今夕送耳。”分三行一气到底,均占2/3行。他的《值雨帖》也有同工之妙,妙在留白。时下有刻意留白者,失其自然,不可与之同语了!

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文书——赵丑胡贷练契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吐鲁番阿斯塔那出土文书——赵丑胡贷练契 - 修亭心迹 - 修亭心迹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